English

100万还是500万

遗产税起征点引起关注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

最近,关于遗产税开征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,有的说起征点不低于100万,有的说500万。起征点究竟多少合适?哪些人该交遗产税?税率是多少?日前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。

据国家税务部门透露,遗产税条例已起草完毕并上报国务院审议,遗产税法被纳入九届人大立法计划,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所决定。至于什么时候开征遗产税,起征点是多少,目前尚无定论。据了解,中国遗产税的征税对象主要是占全国居民中1%到3%的最富有阶层,最高税率将控制在50%左右,税款将在遗产受益人分配遗产后计收。

国家统计局一位人士认为,国家统计局没有对家庭累计财产进行过调查,只有居民家庭当年收入的调查。“100万”当然不能仅指银行存款,还应该包括房产等不动产在内的全部财产。遗产税的起征点有可能会定在500万元。其目的不在税收,而在于平衡社会再分配。

有媒体说,我国遗产税开征的起点不会低于100万,国内大概有1000万户符合遗产税开征的要求,至于那些只有一套三居室、银行存款不过几万、十几万的普通家庭来说,不用担心遗产税会征到自己头上。

继去年11月1日起我国对居民存款利息收入征收利息税,今年4月1日起又实施了个人存款实名制后,开征遗产税顺理成章。大多数居民认为应该征收遗产税。

专家指出,尽管我国实行的是“各尽所能,按劳分配”原则,但现阶段中国各阶层人士仍存在收入分配不公、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,如果长期不调节,任由差距越拉越大,将成为社会不安定的一个因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